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

新郎的話

上星期六,受邀參加一位校長娶媳的婚宴。主婚人,內心的歡喜溢於言表。但,我總覺得還缺些什麼似的?直到,新郎開口…

新郎說:「從小,就喜歡參加喜宴,因為很熱鬧、食物很好吃、新娘很漂亮。但卻覺得,很奇怪,新娘、新郎,都只是在台上,像傀儡一般的站著,好像是是假人,今天他要證明,新郎、新娘是會動的,而且會說話。」後來,新郎、新娘搞笑一番,全場樂翻了。

接下來,新郎正經地說:「以前,覺得很奇怪,為什麼所有得獎的、成功的、或是有喜事的人,上台後,都會一直感謝這個、感謝那個。我會覺得能夠成功,不都是靠自己努力而得的嗎?這次籌備婚禮,整理從小到大的相片製作MV時,我才真正發現,原來我是如此的幸福、幸運。一路走來,有太多的人在幫助我、照顧我。像是我的阿公、阿嬤、我的爸爸、媽媽,從幫我換尿片、帶我學步…。還有我的伯父、叔叔、姑姑等家人對我的付出,求學時老師的陪伴。我終於瞭解其中原因了。」

新郎給了老父親,一個深深的擁抱。父親流下高興的眼淚,心中必定是為孩子的成熟而感到驕傲。

我有幸出席這場婚宴,看到一幕成功的家風傳承。鏡頭轉回民國79年大溪鎮永福國小操場的學生朝會,來了一位37歲的年輕校長,說了一段一點兒都不意氣風發、卻有些超齡演出的話:「教育的重點在於培養一位懂得感恩的人。」20年後,倘若他還記得,他初到永福國小晨會中的這段話,當心滿意足。我十分幸運,在擔任國小教職以來,遇到很多好長官,他們的身教,讓我對人和生命有一些體悟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