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26日 星期五

童年的校園生活

日子過得真快!三十年眨眼即逝。在母校舉辦50週年校慶前,鄭詩釧校長要我以校友身分談談童年的校園生活。

談到母校,記憶最深的莫過於一長排蒼鬱、高聳入雲的木麻黃。每到夏天蟬聲喞喞、清風徐徐的日子,坐在樹蔭下,仰望搖曳生姿的枝幹,心中無比的輕鬆自在。我尤其喜歡和同學在泥土地挖洞玩彈珠,追著滾動的彈珠,穿梭在樹幹間嬉戲。

記憶中,我的老師既嚴格又關心學生,就像母雞帶小雞般,全天候守護著42位年幼孩童,辛苦且費心。由於鄉下民風純樸,居民非常敬重學校老師,孩子們也顯得特別聽話,常將老師規定的事項奉為圭臬,上課時非常認真,即便是「一支粉筆、一面黑板」的教學,卻有很好的效果。

當時,大部份學童家庭經濟不寬裕,學校常以遠足方式進行校外教學。幾次政府放映「八百壯士」、「筧橋英烈傳」等愛國電影進行國防教育,全校師生一同步行到楊梅火車站附近戲院觀賞,既熱鬧又有趣。記憶最深的是一次步行到永安漁港的經驗,算起來有14公里遠,大伙兒邊走、邊休息,整整花了一天的時間才返回學校,對於現在的孩子來說不可思議的事,卻是我的甜美回憶。

沒有網路遊戲的年代,班上男學生都樂於挑戰體能的競賽遊戲,像是騎馬打仗、爬竹桿競速、躲避球、打棒球、賽跑競逐;或在泥土地挖洞玩彈珠、三五成群啪紙牌、射橡皮圈比準度,或利用稻田收成後的空檔,自製紙風箏迎風高飛,既簡單又有趣。因為經常進行這些高互動的遊戲,同學們的感情十分融洽和團結,甚至常有同仇敵愾的氣氛。

雖然鄉下物資匱乏,卻因老師的關愛、父母的慈愛、同學的友誼陪伴,讓我擁有無憂無慮的童年生活。在母校即將度過五十歲生日,我要感謝所有師長的提攜照顧,也祝福學弟們擁有幸福人生,更期盼親愛的母校持續關愛地方學子,直到永遠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