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20日 星期日

only pressure and misery, but ...

12月18日中國郵報一篇以Taiwanese teenagers' school life filled with pressure and misery 為標題的報導,再次觸動我的心。

Like a small boat amidst high waves. I have no goals, no directions, but drifting aimlessly along the waves. I have been tired physically and mentally during the past three years,” a 9th grader wrote of his experience attending junior high school in Taiwan.

難道扣除升學考試後的中學教育所剩無幾?我的孩子也正處於國中階段,雖說教育有為未來理想生活作準備的重要任務,但,當下生活是否幸福不也很重要嗎?套句杜威的說法,經驗是連續發展的,現存的不愉快經驗,會在未來讓人卻步的。更明確的說,與其寄望很長一段時間後才得到幸福,不如想辦法讓當下幸福來得實際。 

一位教育界朋友,談到其正在唸大學四年級的孩子,面對眾多親友祝福他考上理想的研究所時說:「假如,我不要太急切的想成就大事業、或是賺多一些金錢,讓生活簡單些,那麼為何一定要去唸研究所呢?我想,先服兵役、先到社會工作,然後再看看… …。」嗯!真好,有時太跟隨社會所謂的主流價值觀走,說不定是種迷惘呢!我們要的是先問問自己:「什麼是我的人生?」不斷的詢問、持續的用心生活,少追逐一些物質與世俗欲望 ,藉以免除緊繃的生活,讓心靈多些自在,生命更顯豐富。

我不忍看到,如郵報中正處青春洋溢的九年級孩子的心枯竭了,即使他考上了大人們所謂的第一志願,又如何呢? 

沒有留言: